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非诚勿扰

  “你要想找一帅哥就别来了,你要想找一钱包就别见了。硕士学历以上的免谈,女企业家免谈,括弧小商小贩除外,省得咱们相互都会失望,刘德华和阿汤哥那种才貌双全的郎君是不会来征你的婚的,当然我也没做诺丁山的梦。您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没期待您长得跟画报封面一样看一眼就魂飞魄散。外表时尚,内心保守,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要是多少还有点婉约那就更靠谱了。心眼别太多,岁数别太小,会叠衣服,每次洗完烫平,叠得都像刚从商店里买回来的一样,说的够具体了吧。

  自我介绍一下,我岁数已经不小了,日子小康,抽烟不喝酒,留学生身份出去的,在国外生活了十几年,没正经上过大学,蹉跎中练就一身生存技能,现在学无所成海外归来,实话实说,应该定性为一只,没有公司没有股票没有学位的“三无伪海龟”。人品五五开,不算老实但天生胆小,杀人不犯法我也下不去手,总体而言还是属于对社会有益无害的一类。有意者电联,非诚勿扰。”

  大年初一凌晨,看完春晚又在网上捣鼓了半天才躺上床,其实已经很困了,又不想睡,顺手打开PSP,这部贺岁片《非诚勿扰》慢慢悠悠地播放着,本以为是像往年一样的贺岁片,抱着不好看就睡觉了心理,可这上面一通征婚的开头片段,心里已经下意思地知道,20071212 084844,不看完这部片子是不会睡觉的,果然,一口气看完,天已经蒙蒙亮。

  冯大导的贺岁片是年年有滴,除了《手机》之外,其他的印象都不深刻,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不喜欢,有看就看看,没得看也无所谓。但这部《非诚勿扰》却不是这样子滴,是非看不可的一部贺岁片,值得看,严重值得看滴。

  先来看看一片评论,这是在豆瓣网上找到的一片评论,并不认识此作者,从话锋中了解这是从一个女性的角度来点评这部贺岁片的,有点儿意思,贺岁贺岁,就是娱乐娱乐,咱们也来娱乐一把就是了:

  冬至了,各位姐们表挑了,找个靠谱儿的暖炕上。
  2008-12-25 23:15:03   来自: 隐 【我的心是狠春节的!】 (汕头)
  《非诚勿扰》的评论 (转载自 http://www.douban.com/review/1596773/ )
 
  【一】
  一直想看这片,甭瞧我平常一副粪青样,我可是葛大爷的迷儿!
  每次看他说“神州行,我看行”,我就贼乐~
  我天天就上电驴瞧这一片的下载,无奈总没出,今日圣诞,姐姐请客,就去陀岛看了。
  没看之前,豆瓣的Walter就问我对这片意见,盼我写个影评儿。
  这回真对我口味了,真有共鸣了,我就写篇大家乐乐吧。
  
  【二】
  葛爷一出场,我就乐了。
  随他一句句正儿腔的,我说,这人逗虽逗,特靠谱儿~
  我对靠谱的定义是:靠得住。
  虽说姐们总告诉我“男人靠得住,母猪都上树”,但我觉得真正的男人应该是“老婆不吃醋,才算靠得住”,经济危机,可以买到便宜的货品真好。跟香港买的没有差别,但便宜70%。
  有些男人就是享受左拥右抱想要左右逢源,诚然这是男人的劣根性,但倘若我是男人,我亦是如此想的。(媳妇儿,我忏悔 T-T……)
  我顶敬仰的辜鸿铭先生就崇尚男人三妻四妾,他说“男人如茶壶,女人如茶杯,一个茶壶总是要配几个茶杯的。”当时我道是真理。但在现代社会是不可取滴~~~
  
  【三】
  姐们,你们总说身边没人,挑那么久没个靠得住,人生变幻
  其实啊,是你们眼高手不低,看男人太挑剔。
  你们身边肯定有或者有过这样一个男人,像葛大爷这样靠谱儿的:
  1、你打他电话他立马接起,你发信息他第一时间就回,你笑的时候他陪你开心,你委屈的时候他静静听你诉苦,你流眼泪的时候他给你递纸巾,或者拉住你的手安慰你。
  2、陪你逛街的时候他不好意思揽住你的肩膀或牵起你的手,而只是轻轻拉住你的衣服,带你过马路。
  3、你心情闷的时候,从不管他忙不忙,就打他电话;他也不理自己有空没空,就陪你说话或者陪你散心。
  4、你失恋的时候,他陪你喝酒,在你闹酒疯的时候拉住你劝你,从不冷落你,但也从不借机揩你油。
  5、你缺钱不好开口的时候他把钱塞你手上,你硬是不肯收,他还偷偷放你包里,等你走了再发信息告诉你;
  6、你总叫他哥,可他总不愿你叫他哥;你随意的揽着他的手,他反而不自在;你觉得你亏欠他太多,愿意给他,可他硬死也不要你给,只是轻轻抱着你,哄你乖乖睡觉。
  7、你找着新男友的时候,他祝福你;你失恋,回到他身边,他也从不过问,依然待你如昔,对你体贴入微。
  
  这种男人特靠谱儿,但你总嫌:你嫌他不够帅、或者不够浪漫、或者不够有钱、或者不够有品位、或者不够潇洒……
  然而,长得帅有毛用,能去沃尔玛当广发卡刷吗?浪漫有屁用,能顶得了西北风吗?有钱有鬼用,没花在你身上,再多钱也跟你无关。品味、潇洒,带出去上台面也就算了,自用的话就免了,你当养小白脸啊?
  
  【四】
  女人其实是要人疼要人宠要人爱的,找男人也不过是想找个人嘘寒问暖罢了。可惜现今太多男人的肩膀都软绵绵,所以现代女性走路越走腰越直,说话语气越讲越强硬,对视的眼神越看越咄咄逼人。其实,只是因为背后没个人靠得住,所以才得自己壮胆。
  各位姐们,冬天真的冷,真心要找人暖炕上的,就别太挑,找中看的不靠谱,找靠谱的才中用!
  姐们,别挑啦,男人通常是中看不中用;女人不一样,中看的话领回房里绝对中用。而男人,英俊潇洒的通常死没良心,浪漫有情调的通常一脚踏N船,bible study,带得上台面的偶尔也会阳痿早泄……
  姐们,真别挑啦,这年头,不缺男人,只是太多男人缺心眼儿;倘若你要找个一起过冬一起好好过日子的,就得找靠谱儿的!
  说到现在你还不知道靠谱的男人啥样子?
  我想葛大爷已经在这片子里以身作则了。  
  
  【五】
  Walter同学,不知我这篇影评可合你意?
  媳妇儿,天寒了,你要暖炕上就找电热毯,别找类似地球人的物体哈!
  恩,然后我在这里顺祝大家今年过冬都有人能暖炕上。
  
  
  哈哈,上面的评论有意思吧,别看这么直白,其实还就真是这么回事儿,够实在,够实诚,够真实,够现实。


  在美丽的知床半岛,越橘花朵朵迎风含笑,在这鲜花盛开的时节,往事请你不要忘掉。一起在欢饮歌唱,爬上了山坡远眺,远远地望见国后岛,白夜过去天将晓。
  不是因为风光好,漫步海滨醉意难消,看这里四处多寂静,月儿照海面银波闪耀。那一天月色多美妙,想把你轻轻拥抱,当我悄然靠近岩礁,你已在那里微笑。
  离别的时刻终已来到,和我分手就在今宵,你跨过了高山峻岭,又来到这知床半岛。劳燕分飞时过境迁,切不要把我忘掉,我这白色的海鸥啊,别让她泪雨潇潇。
  ―― 《知床旅情》歌词


  这部贺岁片有两个环节比较有意思,第一就是片中的插曲《知床旅情》,这是日本女歌星加藤登纪子原唱的日本流行歌曲,曾风靡日本,为什么冯大导会在电影里用日本歌曲?

  第二是片中的接近结尾的部分,邬桑驱车离去那个场景,当时看的时候,担心这么一阵狠拍,是不是在铺垫车祸什么的,但车却越开越慢,最后完全停了下来,邬桑无声而泣……

  电影进行到这里,邬桑完全成了电影表达的次主角,一部调侃世事、景仰爱情的电影,突然感怀了一番中年男人的友谊,这是枝蔓?还是主干?邬桑一个中国人唱着日本歌,凭什么能够打动中国观众?其实是这歌曲的调儿。确切地说,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知道什么叫做“知床”,也听不懂歌词,但那种调儿会感染人,调儿并非只是旋律,还包括那情那景。

  “想不笑,打麻药。”这是冯大导自己对《非诚勿扰》的评价,这确实是一部“笑果累累”的贺岁片,幽默中透着人性的许多东西在其中,表面上看上去很搞笑,甚至是捧腹大笑,而笑声背后是什么呢?那就是温情。

  虽然片中有不少笑料,但始终就为了一个温情的故事而存在――即葛优如何打动大美女舒淇并且让她不再执著于那段不会有结果的恋情。电影的后半段影片节奏变得慢下来,葛优扮演的秦奋和舒淇扮演的笑笑在北海道漂亮的风景中,来了次浪漫的旅程,在旅程结束的时候,秦奋说:“我爱上你了。”笑笑靠在秦奋肩膀上,两个孤独的人彼此依偎,那一刻非常动人。

  一直不认为冯大导是个善于玩摄影镜头的电影导演,但是这部片子的确一改陈年旧像,片中拍摄的镜头越来越电影啦,越来越像那么回事了,很美很耐看。

  真励志,真勇敢,也真辛酸。这正是类似老巴里这样存世诸多的剩男剩女等着电影为我们完成对爱情的浪漫寄望。


  《非诚勿扰》电影网上下载:
  地址1:http://www.x-beta.cn/movie/fei-cheng-wu-rao.html
  地址2:http://www.verycd.com/topics/272698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